中外考古之謎

中外考古之謎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項:

* 秦始皇陵陪葬墓主是誰:考古發現秦始皇陵的陪葬墓中有一部分是妃子墓,但有一部分墓主一直未被確認,有可能是秦始皇的親信重臣或者軍功顯赫的武將。

* 曹操墓中陪葬者是誰:曹操墓中發現的屍身可能是曹操的近臣,亦或是與曹操有深仇大恨的人。

* 樓蘭古城的失蹤者:樓蘭古城的居民最後消失在何時、何地、是什麼原因一直眾說紛紜。

* 三星堆未解之謎:三星堆仍有大量謎團未解,如三星堆到底有沒有製造金屬車的工藝、還有多少坑穴未被發掘,以及三星堆和瑪雅文明的關係等。

* 南越文帝身世之謎:廣州南越王墓發掘出土了大量文物,文物的種類、文物的品位、文物的豐富程度都超出了人們的想像,但越王趙佗的出身之謎仍未解開。

* 古滇國國王墓之謎:古滇國國王墓的地理位置及具體入口至今仍未找到。

此外,還有樓蘭古城的消失之謎、秦始皇兵馬俑的謎團等。這些考古之謎等待著人們去發現、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