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猜燈謎由來

中秋猜燈謎的由來有以下說法:

1. 由古代農民祭祀月亮和拜月女團演變而成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這時的月亮比夏天中秋的月亮更圓,晚上賞月之際,家家戶戶把象徵團圓的月餅和賞月的食品擺在院子裡,坐在一起,慢慢就有了猜燈謎、舞龍燈、走月亮、燃燈、玩兔爺等應節活動。

2. 為了吸引未婚男女做婚姻的見證 。清代和民國時期,很多年輕人都到廟會上猜燈謎、看曲藝、逛游廟會等。因為此時還是成親的黃道吉日,年輕男女在廟會上選看中意的人後,最後都得通過父母認可,乃至合婚的禮節均在這一天完成,那么廟會這天便把吸引男女成親的事前預謀在這一天也有關於暗示的行為活動中進行表達與開展開來,為此後人就有了把此儀式歸集表達於元宵節。

除了上述說法,還有說法認為每逢農曆的正月十五是中國傳統的元宵佳節,人們為了喜迎春耕春種、祈盼豐收,在元宵之夜將許多彩燈掛在家中寓含著"祈求人丁興旺,趨吉避凶"等意願。

如需更多信息可以諮詢當地的部門或者查詢當地的文化習俗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