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燈謎題目和解答

元宵燈謎題目和解答:

1. 孔雀收屏,天下無敵。(打一成語)

答案:禮尚往來。孔雀收屏時,會依次張開尾巴上的每一根羽毛,形似一幅屏風,表示一種禮貌的回應。而“禮尚往來”表示一種禮節和交際。

2. 一別幾年過元宵(打一常言俗語)

答案:難得聚首。題目中的“過元宵”暗示的是春節過後的重逢,所以“難得聚首”的答案便呼之欲出。

3. 高原紅最貴?(打一節日紀念物)

答案:元宵燈籠。元宵燈籠是元宵節的重要標誌之一,具有觀賞和紀念價值,通常比其他節日的燈籠更貴。

4. 待月桂花除(打一節日)

答案:元宵。題目中的“待月桂花除”暗示了中秋節的賞月習俗,而“元宵”則是對這一節日的另一種稱呼。

5. 一曲笙歌樂團圓(打一節氣)

答案:元宵。題目的意思是元宵節是一個團圓的節日,就像元宵節這一天的月亮一樣圓,所以答案是“元宵”。

6. 元宵後別家園(打一常用詞)

答案:離家。元宵節之後就是新的開始,人們開始離開家鄉去新的地方開始新的生活。

7. 遙知兄弟登高處(打一傳統節日)

答案:重陽節。題目中的“登高處”暗示了重陽節登高的習俗,而元宵節是春節之後的傳統節日。

8. 千里相思共明月(打一電影名)

答案:《明月幾時有》。這個謎語涉及到一種修辭手法——移情,將“千里相思”的情感投射到明月之上,從而得到謎底《明月幾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