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の謎

兵馬俑的謎團有很多,以下列出來幾個:

1. 兵馬俑的數量的統計數字很不一致,從理論上說,按照一號坑最大葬坑2800個木製兵馬俑的放大比例進行推測,一號坑可能有200~600個兵馬俑,再加上其他二、三號坑,出土的兵馬俑可能在7000~2萬人之間。這個數字十分驚人。但根據挖掘出的兵馬俑數大概只有上千萬分之一,只有60多個。在總數已經很難確定的情況下,單個人的數量就更無法得出精確的數字了。

2. 兵馬俑的顏色十分鮮艷。剛挖出來的時候,兵馬俑身上的顏色鮮艷,但是一段時間後卻開始變白甚至氧化,變成了與周圍石頭一樣的顏色。這可能是因為當時的保護技術不到位,或者是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讓顏料完全反應。這也反映了文物保護技術的一個挑戰。

3. 兵馬俑的製造技術也有很多謎團。例如,在兵馬俑頭部刻有細如髮絲的紋路,仔細觀察後會發現這一類隱隱約約的紋路幾乎遍布在兵馬俑全身。而且,這些紋路無法用現代技術復原。此外,兵馬俑體表的花紋脫落後,露出了內里的泥色。這表明兵馬俑的顏色是可逆的,而可逆的顏色無法通過現代技術進行復原,這也給兵馬俑的研究帶來了困難。

以上只是兵馬俑的一些謎團,實際上還有很多其他未解之謎。這些謎團的解決需要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的不斷研究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