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猜謎學習單

【新詩猜謎學習單】

1. 春眠不覺曉,處處蚊子咬。一咬心裡煩,點燈就沒有。(猜一學習工具)

答:蠟燭

2. 無聲無息起風雲,千里萬里一路風。萬里無風偃旗息鼓,無風自起千重浪。(猜一現象)

答:風

3. 青瓦屋角向天開,夜間流星夜半來。莫問今夕是何夕,唯願長夜不醒來。(猜一物)

答:青天霹靂

4. 山青水秀好風光,七十二變變萬化。久攻不破實可惱,打開枷鎖破題頭。(猜一詩詞)

答:《西遊記》的總回目(開篇)語:“山裏妖怪捉猴王,六載奔波拜佛門。”

5. 一封書信寄長安,捎去愁眉思念難。萬裡長途共明月,寒星影隨月影還。(猜一學習方式)

答:互相幫助學習

6. 燈下讀書三更早,房中飲酒半夜深。枕上思來總不對,讀書喝酒有昏昏。(猜一生活習慣)

答:夜讀

7.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自敗,人來鳥不驚。(猜一藝術形式)

答:中國水墨畫

8.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不敗,人來鳥不驚。這是一首詩,請猜一學習方式或方法。

答:自主學習

9. 無形無色又無香,能度眾生離苦難。我今遇到何足喜,他日成佛濟眾生。(猜一物)

答:藥草

10. 點點滴滴在心頭,久而久之成長篇。三尺塵土埋沒我,萬卷書中笑語連。(猜一學習成果)

答: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