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身世之謎

李登輝(1923年1月15日-2024年7月30日),男,又名岩里政男,客家人。祖籍福建永定,出生於台灣台北縣三芝鄉,台灣地區政治人物,1988年至2000年期間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及中國國民黨主席,台灣團結聯盟精神領袖。

李登輝的父親李金髮於19世紀末從廣東嘉應州遷台,後加入興南起義的粵籍軍人行列,並在台南小港一帶的磚窯業中嶄露頭角。而李登輝的母親則是日據時期日本移民的庶民之女。根據記載及雙方家譜證實,李登輝是在台灣出生的台灣人,也有人說是琉球人(當時台灣居民大多數祖籍為福建和琉球)。因此他雖出生地為台南縣下淡水港附近的大竹村鹿寮鋪三棧里水溪洲(今台南市東側大竹區田寮里三棧坑),卻具有正統的台灣血統。

綜上所述,李登輝身世之謎為:他是台灣出生的台灣人,也有著琉球和廣東籍的混血成分。至於具體族屬問題,學術界存在不同看法。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李登輝在兩岸關係和台灣政治問題上發表過許多不當言論,引起了廣泛關注和爭議。因此,在評價李登輝時,需要保持客觀、公正的態度,並尊重歷史事實和各方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