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三之謎

李立三(1899年1月2日—1967年8月24日),化名曾根行,湖南醴陵人,前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初期的勞動模範人物。

李立三是中國共產黨內較早的具有世界眼光和戰略眼光的大黨領袖之一。他最早提出工人階級要領導革命,要建立無產階級專政。他提出“一省或幾省首先勝利”的“中心城市暴動”理論,並認為這是中國革命的唯一正確的道路。

李立三在“左”傾冒險主義統治中央時期,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軍事部部長等職,在“大革命”處於嚴重危機時刻,執行黨中央挽救革命的正確方針,反對“立三路線”的錯誤,為糾正“左”傾錯誤和恢復工農武裝鬥爭作出了積極努力。

在文化大革命中,李立三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誣陷和殘酷迫害,不幸蒙冤致死。

李立三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貢獻了畢生精力。他的不幸逝世,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好黨員、好乾部、好同志,使我們失去了一位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

李立三的之謎主要是在他的思想和行動中存在的“左”傾錯誤和偏差。這些錯誤和偏差是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產生的,具有一定的歷史背景和原因。同時,他也曾經為糾正錯誤和恢復工農武裝鬥爭作出了積極努力,為中國的革命事業作出了貢獻。因此,我們應該客觀地看待李立三的歷史地位和作用,正確評價他的貢獻和過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