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市買駿馬笑話

《南陵縣(一作洛城)贈劉細君》是唐朝李白的詩作。

全文如下:

魯女留情意,江花無限春。

憐君如弟兄,贈我比知鄰。

諾許懷感德,端由重所親。

延陵徒有語,興義屬夫人。

劉細君,漢江都王劉建女兒,嫁龜茲王絳賓為妻,而絳賓欲妻漢女,劉細君便奉漢主之命遠嫁西域。李白的這首詩表現了他對和親政策的贊成和對這位女中豪傑的讚揚。

在詩中,李白以“笑”為線索來寫劉細君的深情和豪氣。第一句“笑”字,是全詩的引子,表示詩人對劉細君的同情和讚嘆。第二句“笑”字,是對劉細君“笑”的進一步描寫,表現她深愛江都的美好春色和深情厚誼。第三句“笑”字,詩人運用反語,表面上看似乎是對劉細君愛笑的讚揚,實際上這裡隱藏著詩人對劉細君的愛才之意和對這種女子被強嫁不情之夫的憤慨之情。第四句“笑”字,表現了詩人對劉細君深情的讚揚和同情。第五句至第八句,詩人把劉細君的深情和豪氣淋漓盡致地表現了出來。最後兩句“諾許懷感德,端由重所親”,詩人運用了雙關的手法,既表示了劉細君對李白的感激之情,也表示了李白對劉細君的讚美之情。

總的來說,這首詩表現了李白對和親政策的贊成和對這位女中豪傑的讚揚。通過詩中劉細君的形象,詩人也表達了自己對愛情的執著和對生活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