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猜燈謎謎題

好的,我來嘗試回答這個問題。

【母語猜燈謎謎題】

1. 婦女解放翻身把歌唱(打一成語)

答案:改天換地

解析:婦女解放了,翻身把歌唱,意味著社會地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符合“改天換地”這個成語的意思。

2. 孔雀收屏,是誰?(打一歷史人物)

答案:關羽

解析:孔雀收起羽毛,只露出尾巴,這是孔雀的特點之一。而關羽的綽號是“美髯公”,他的形象特徵和這個謎語描述的孔雀有一定的相似之處。

3. 相逢何必曾相識(打一傳統節日)

答案:元宵

解析:這句詩表達了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是緣分,即使初次相見也不必在意是否認識。而元宵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也是家人團聚的時刻,符合這個謎語的情境。

4. 空降平型關(打一地名)

答案:包頭

解析:平型關是一個著名的關隘,但是謎面並沒有直接給出具體的位置,所以需要進一步推測。空降通常是指空投或空降作戰,因此謎底可能是從空中降落到某個地方。而包頭是一個地名,也是軍事要地,符合這個謎語的情境。

5. 山頭立著大石頭(打一姓氏)

答案:岳

解析:謎面描述了一個山頭上立著大石頭的場景,這種地形在很多地方都有可能出現。而岳是中國的一個姓氏,也是一個常見的地名。因此,謎底應該是根據謎面提示而得出的姓氏“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