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謎的由來故事

燈謎的由來故事有:

1. 春秋時期故事:在春秋時期,有時孔子週遊列國路經某地,正遇當地正月初一祭祀土地,一些農民、工匠就聚在一起,將一些難以說明道理的問題,編成歌謠,並故意讓路人猜,來贏取酒食。這就是最初的燈謎。

2. 朱元璋與燈謎:朱元璋是明朝的開國皇帝,他生性愛玩,也愛出謎語。有一次元宵佳節,他就出了一個謎語,要群臣解謎,猜中的群臣皆有賞。結果眾大臣沒有一人猜中。朱元璋就委婉地說:“看樣子,各位都猜不中。這就是朕要問的謎底。”眾大臣這才明白皇帝的用意,都奉承地說陛下才高萬丈。

3. 宋朝僧人製作燈謎:宋朝時期,京都汴梁開了一家紙店,為了招攬生意,常在店內和門前掛些布制應景物語來招徠顧客。一日,店主靈感來潮,在掛了一輪明月圖片旁打了一個上書“晃”字的紅布條。有人見了便猜道:“月明星稀,有日要落。”店主連連點頭稱是。此法一傳十,十傳百,店主便將此法告之全城紙店。於是“猜燈謎”成了一種風氣。

以上就是部分燈謎的由來故事,希望能夠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