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字謎教案

猜字謎教案

教學目標:

1. 初步學習製作字謎,能編、能猜。

2. 體驗猜謎無窮樂趣。

教學準備:

實物投影、學生已有一定數量的字詞積累。

教學時間:

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激趣導入,揭示字謎含義。

小朋友都特別喜歡猜謎語吧,讓我們一起來做個“聽謎語,猜物體”的遊戲。(教師說謎面學生猜物體)

聽完了謎語,老師想問問大家:你最喜歡猜哪部分謎面?(生說:不同部分)(板書:頭、身子、腳)今天我們就來做個猜字謎的遊戲。

二、學習編字謎。

1. 頭怎樣編字謎?(板書:花非花)請大家看看課本,書上有什麼提示?(板書:謎底是“花”)看看書上是怎么編的?請大家一起來說說。(教師板書)

2. 教師示範編一個,學生模仿編一個。學生再編一個。誰願意來匯報你們編的字謎?學生猜出後再編一個。

3. 請大家想一想,還有什麼地方可以編字謎?(身子)大家看看書上是怎么說的?(出示句子:彎彎腦袋,小辮子。)誰能像編“花”那樣,說一個謎面我們來猜猜?學生匯報(身子:碧綠葉兒光閃閃,金色花娃躲其間)老師也編了一個(身子:人小人兒胖乎乎)

4. 腳怎樣編字謎?(學生討論後交流)誰願意來猜一猜?(學生猜出後再編一個)

5. 剛才我們學的這個“花”是實物花,而今天我們要編的字謎和實物無關,那怎么編呢?(把字詞當花)如:(1)一加一不等於二。(2)一字十三點。剛才同學們編的字謎很有創意,像這樣的字謎我們稱其為“字謎”。(板書:字謎)大家想再試試嗎?學生動腦筋編字謎。誰願意來讀讀你編的字謎?大家猜一猜。

三、遊戲:“猜一猜”。

1. 過渡:現在我們來做“猜一猜”的遊戲,我出一個謎面,你們來猜猜是什麼字?(出示:書空)為什麼?(學生回答:因為上面是“三點水”三個字,中間一個“禿寶蓋”,禿寶蓋加上幾筆變成長橫就是“書空”兩個字)書空是一個生字詞,你從整體上去觀察這個字謎。(出示卡片:寫書空)這個遊戲是不是很好玩呀!老師也想來考考大家。(老師念生字詞,學生在自己的作業本上寫出一個上來給大家看看)是不是很容易呢?那好,我們一起做個小組比賽吧。

2. 小組合作編字謎比賽。介紹小組內每個同學都編過一個字謎。(小組合作交流)

3. 小組內猜一猜。(各組請一名同學記錄本組猜出的字謎)小結:你們真了不起!竟然能編出這么多字謎!通過這個活動,我們知道了同一個字可以變換成不同的形式組成不同的詞語。(隨機出示一些詞語:像西瓜、草莓、葡萄一樣)

4. 拓展延伸:其實,許多成語、俗語、人名也常是字謎。如:(1)數學奇才——祖沖之(2)雙喜臨門——囍(3)老師也編寫了幾個,你們想不想猜?(出示:三人同行日月明;啞巴說話在顛倒;一女輕天下)。通過這些,我們深深體會到了編字謎和猜字謎的樂趣所在!你們有沒有勇氣挑戰一下自己,自己創作一個在班級里進行交流呢?(分組進行)學生小組裡交流,老師指導。好!請一位同學到實物投影儀上展示並說明創作思路。大家評價一下他編的字謎好不好?誰還願意展示自己的作品並解說?現在老師要來挑戰你們的智慧了!看誰有勇氣來猜?(老師一個個難住大家)怎樣?是不是很有挑戰性啊!

四、小結。

這節課我們通過自己創作字謎,不僅體驗到了無窮的樂趣,而且還增長了知識,更重要的是還培養了自己的創新意識。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