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燈謎作文

猜燈謎

每到元宵節,人們總會掛起一個個喜氣洋洋的燈謎,家家戶戶都沉浸在一片歡樂的海洋。這就是我最喜歡的節日——元宵節。而我最喜歡的活動就是猜燈謎了。

猜燈謎的歷史悠久,最早的文字記載出現於西漢宮廷中。在元宵節當天,宮中會舉行宴會,賞花燈和猜燈謎。而在燈謎上貼著各色紙條,內容無非是尋找東西、拆散重組、詩詞歌語、半對半錯、成語謎話等,目的是在玩樂中讓人了解漢字和詩詞歌語的趣味結構和規律。當時猜燈謎只在宮廷裡舉行,民間尚無此傳統。現在每逢元宵佳節,各大公園都會展出各式各樣的彩燈,供人們觀賞。

那天晚上,我和爸爸媽媽一起來到了廣場上猜燈謎。熙熙攘攘的人群把廣場擠得水泄不通,各式各樣的燈謎像天上的繁星一樣數不盡。我迫不及待地奔向一個燈謎前,謎面是:“照鏡”。我想了想,迅速猜出答案是“樣”。我急忙跑向兌獎台,得到了一個小禮品。我的心裡美滋滋的,不禁興奮地笑出了聲。在人群中穿梭,我發現了一個非常有趣的謎面:“維他米長霉”。我迅速想出答案:“甚”字。“維他命”即維生素,“米”發霉變為“米字旁”加上“甚”字的右半部分,非常有意思。很快我們猜了整整一袋子的燈謎,高興地回家了。

回到家後,我還沉浸在那種喜氣洋洋的氛圍中。我深深愛上了元宵猜燈謎這個活動。它不僅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也讓我感受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我期待明年的元宵節快快到來,我還要來參加這有趣的活動。

元宵猜燈謎是我過去一個元宵節最深刻的記憶,我希望明年的元宵節能帶給我一個更精彩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