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極繼位之謎

皇太極繼位之謎:

關於皇太極繼位主要有三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多爾袞扶持皇太極繼位。清崇德元年(1636年)七月,清太宗皇太極在稱帝之前,首先對鄭親王濟爾哈朗輔政的權力進行削藩,其中包括在宮內招募人質之事,又藉口治理欠佳、導致將領陰謀投奔後金而削奪七人爵位,再趁此逐一處理以往糾紛等事情,這樣做本是“政嚴失士望”。由於此時所掌握兵權尚未足夠多且旗主尚未歸心的情況下,“今又令將所屬兵而去其權”,就會令許多有志之士與忠心耿耿之臣倍感懼怕了。但是他的政敵並不會坐視不理,經過秘密謀劃與精心組織策劃利用天聰六年入關前的混亂時局闖入清宮並將博爾濟錦氏及豪格等人殺死後自稱為帝。皇太極先發制人迅速率兵趕到宮中誅殺豪格等奸賊,隨後就將所發生之事講給眾人聽並親自帶兵去迎接自己的兄弟多爾袞進宮,由於多爾袞聽後只是長嘆一聲隨即大哭而已,並未發表意見,由於沒有出現預想中的政變並發生刺殺行動的情況下直接向多爾袞表明擁立之意並宣布登基繼位為帝。因此此說雖然可令人感到神秘和令人迷惑但是未必能讓人相信其是正確的一種說法。

第二種說法:繼後佟佳氏或哲哲支持皇太極繼位。此說與政治鬥爭有關,皇太極在位時期對後宮制度進行改革,改革後宮制度的過程中皇太極的皇后與側妃之間發生了矛盾和衝突,皇后與皇太極的兄弟關係也十分緊張,因此皇后被廢除後皇太極的兄弟們就成為皇位爭奪者。

第三種說法:皇太極的才能和努力支持了他成為皇帝。雖然皇太極的父親努爾哈赤時期已有八旗制度作為重要的武裝力量並初步完成了內部及對明和朝鮮等國家的政治經濟以及對外關係及人口眾多等的規劃方面已邁出了政權轉移的一大步。而此時“金國”的歷史才剛剛進入大興之時因此還未有所提及立儲之事,而此時努爾哈赤的長子褚英因對葉赫部關係不好而被廢除太子之位並賜死之後而引起了諸子爭奪皇位繼承人的出現而發生了內亂局面,然而此時皇太極在諸兄弟中雖得人心而自己並未有主動爭奪之意。由於努爾哈赤臨死前並未提及立儲之事,而此時眾兄弟之間又互相爭鬥之時而形成混亂局面,然而此時額亦庫氏家族首領因在寧遠之戰中因投降明朝並投靠蒙古失敗之後便投靠了皇太極家族之後因在爭鬥中發揮一定的作用並被重用從而讓皇太極逐步發展壯大的力量提供重要支持和依靠的力量而為自己今後的登基繼位奠定了雄厚的基礎與鞏固實力並擁有了一支忠誠效命於自己的精銳部隊“正黃旗”的強大軍事力量的支持。由於額亦庫氏家族地位的特殊情況而為皇太極爭奪皇位繼承人提供了重要支持和依靠的力量從而為自己登上皇帝寶座發揮了重要作用。

總之,關於皇太極繼位的爭議一直存在,但無論哪種說法,皇太極都是清朝的重要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