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蹤之國 幽潛重泉

《題雲林隱士》是唐朝高越的詩作。

全文如下:

韜跡隱詩書,深林擬隱居。

養高追衛仲,遁世卜長沮。

樵唱深林外,鐘響必林初。

洞宮秋月影,幽室夜燈虛。

每得誠中趣,悠然亦興餘。

緇門將見涉,異路庶非疎。

如此追遐志,平生亦易如。

第一句“隱詩書”反映了《墨子·非儒》所批判的隱士與詩書典籍相關。這句的意思是可以學著隱居的人,把隱居與讀書、學習、修身養性聯繫起來,這樣就可以把隱居當作修身養性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第二句“深林擬隱居”反映了《漢書·藝文志》所描繪的“深林幽處”的隱居生活。

第三句“養高追衛仲”反映了《漢書·藝文志》所描繪的“養生”、“養高”的隱士形象。

第四句“遁世卜長沮”反映了《論語·微子》所描繪的“避世”的隱士形象。

第五句“洞宮秋月影”和第六句“幽室夜燈虛”反映了幽深、寂靜、清冷、孤獨的環境,這樣的環境可以讓人得到精神上的寄託和安慰,也可以讓人得到修身養性的效果。

第七句“平生亦易如”反映了隱士的生活方式對於作者來說是輕鬆簡單的,這也是作者追求的生活方式。

所以,“幽潛重泉”在這首詩中指的是隱居深山、潛心修身養性、追求精神上的寄託和安慰的生活方式。

因此,“謎蹤之國 幽潛重泉”在這裡指的是一個追求精神上的寄託和安慰,選擇隱居深山的生活方式的人的生活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