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紋守宮謎基因

豹紋守宮的遺傳基因里有一種X染色體(遺傳物質來自母體)缺失的遺傳缺陷,被稱為永生基因(不健康的遺傳基因),簡稱為謎基因。

當守宮擁有此基因時,會表現出異常的口渴,不斷喝水後仍然感到口渴,並且會無限期地活下去。沒有這個基因的守宮壽命平均只有8到10年,而擁有這個基因的守宮的壽命可達40年甚至更長。但是這種永生基因也並非全然的優點,因為永生基因可能會引發守宮其他的基因缺陷被進一步激發,進而可能導致個體突然死亡。

此外還有一種暴斃基因(躁鬱症)。因為生活在一定的環境當中,造成體內內分泌不平衡所產生的一種特殊的急性事件(低水頭動物的壓力應激)。患病的豹紋守宮精神萎靡,睡眠增加,體弱且食慾減退。突然的暴斃在情緒和食物方面表現反常比較容易被發覺。年齡越小的守宮恢復能力越強,但也取決於許多和壽命、體能有關聯的因素。(這些主要表現在野生的、受到干擾的個體中)。如有需要,可以查閱專業的生物學書籍或者諮詢專家以獲得更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