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梁山伯問路

  

  有一天,梁山伯到祝家莊去探望他的同窗好友祝英台。一路上花紅柳綠,風景如畫。梁山伯欣賞著美景,不覺走到了一個三岔路口。

  這一下,梁山伯不知該走哪條路才好。忽然,他發現不遠處有一位老伯正靠在路口的一塊大石頭下休息。於是走上前去,恭恭敬敬地向老伯作揖問道:“老人家,請問往祝家莊怎么走?”老伯一看,是個書生,也不答話,卻繞到大石頭後面,伸出頭來,看著梁山伯直笑。然後老伯拍拍身上的土,朝著梁山伯剛才過來的路走了。

  這下可把梁山伯給弄蒙了。這位老伯既不指路,也不答話,卻繞到石頭後面,伸出頭來,看著我直笑,真可氣。但梁山伯又一想,這裡面一定有文章,他把剛才的情景又仔細地琢磨了一遍,不覺脫口而出:“原來如此!”

  於是他按照老伯給他指引的方向,向祝家莊走去。
  你能猜出梁山伯走的是哪條路嗎?


  謎底:原來,老伯設了個謎讓梁山伯猜,謎底就是梁山伯要打聽的路。老人繞到石頭後面,伸出頭來,意思是“石頭”的“石”字,再“出頭”,不就是“右”嗎?所以梁山伯選擇了右邊的那條道,直奔祝家莊而去。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