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小姐出謎難書生

  

  明朝天順年間,一位王員外有一千金小姐,年方二八,長得國色天香,楚楚動人,而且文才出眾。王員外意欲將小姐許配於人,登門求親者絡繹不絕,然而小姐都不合意。因為小姐喜猜謎作對,小姐製作的謎語一時無人猜出,一個個只好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過了一些日子,一位讀書人上門求婚。小姐見他年輕英俊,端莊大方,談吐不凡,芳心欲動,便說出謎語讓年輕人猜。

  小姐的謎語是:“下朱樓奴只好焚香去卜卦,天欲明還不見人兒歸家,想玉郎全無一點實心話,罷(罷)罷罷欲罷不能罷,吾只得把口啞,論交情原本不差,皂謠歌遭了許多不白話,分離時心中如刀割,鳩鳥兒一去不回家。”

  書生乍一聽也覺得難解,他冷靜地思考了一會兒,才知小姐的謎語十分有趣,每句話猜一個字,便將謎底說與小姐聽。

  小姐見書生猜出了謎語,心中大喜,含情脈脈地應允了婚事。你能猜出謎底嗎?

  謎底:“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九個數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