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土匪京城賣畫

  

  明末土匪頭子李自成手下有一位軍師,叫宋獻策,外號“宋矮子”或“宋孩兒”,他為李自成獻計獻策,立下許多功勞。

  李闖王率領大軍一路向北京殺來。這下可嚇壞了明朝崇禎皇帝,他慌忙調兵遣將,想做垂死掙扎。

  為了渙散明朝將士的鬥志,宋獻策向闖王獻計,讓軍隊在河南、河北的交界處休整,他自己先向北京城走一趟。

  沒幾天,宋獻策便進了北京城。在亂鬨鬨的長街上擺了一個畫攤。

  宋獻策賣的畫只有一張,高高地掛在竹竿上,不時地高聲唱道:“買畫買畫請買畫,此畫本是神仙畫。哪位看破神人意,分文不取送給他!”不一會兒,便圍了不少人,都想開開眼界,耍耍聰明看看究竟是一張什麼神畫。

  這是一張橫幅畫:遠處是一座高大的城樓,好像北京西城樓,上邊沒有兵將,沒旗沒有槍。兩扇城門大開,一匹一抹墨黑的高頭大馬正半進半出;遠處一條小河,河邊上長著一棵大李樹,枝葉間結滿了綠里透紅的大李子。

  這張畫把人看得直流口水,當然也免不了七嘴八舌地議論一番。有的皺眉頭,有的唉聲嘆氣,有的卻歡喜非常,直喊著要到館子裡去喝頓痛快酒。

  沒幾天,這張畫就轟動了北京城,人們長街談,短巷議,都說:“大明要完了,李闖王要坐天下了!”

  沒多久,整個北京城的人們都知道闖王要坐天下了。等到崇禎知道了這回事,慌忙派人捉拿賣畫的人時,宋獻策正在闖王大營里飲酒呢。

  這是怎么回事呢? 從這張畫裡怎么能看出李自成要坐天下了?

  謎底:遠處城門裡一匹馬半進半出,這“門”里添個“馬”字,是個“闖”字,而且那匹馬還是李闖王的坐騎烏龍駒。河邊的李子樹,結滿了要熟的李子,那是李子開花李子(自)成之意。這就是說,闖王李自成要進北京坐天下了。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