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杜甫智斗刁縣令

  

  唐代詩聖杜甫,一生坎坷,仕途艱難,50多歲時,攜妻兒全家到了沙頭鎮。

  他剛到沙頭鎮時,沒有生活來源,雖有弟弟杜觀及朋友們的接濟,但畢竟是寄人籬下,非長久之計。於是,在眾人的幫助下,他開了個百草堂中藥鋪,以賣藥為業,聊度歲月。

  藥鋪開張後,貨真價實,童叟無欺,有的窮人實在無錢付藥費的,還免費贈送。當地百姓對此讚不絕口,都到這兒來買藥。藥鋪門庭若市,生意興攏這樣一來,百草堂就得罪了另外幾家藥鋪的主人。他們買通了當地縣令,想砸杜甫的百草堂藥鋪。

  有一天,天陰沉沉的,下起了小雨,百草堂藥鋪里顧客不多。這時,只聽門咣當一響,進來一位書吏。只見他橫眉立目,旁若無人,將手中的藥單往櫃檯上一甩,大聲說:“這是縣令大人急需的藥,趕快照單發藥,若缺一味配不齊,你們休想再在此賣藥!”藥鋪的夥計趕快拿過藥單,一看都愣住了,只見上面開的四味藥是:“行運早,行運遲,正行運,不行運。”

  有個老夥計忙賠笑問道:“你老哥是請哪位高明郎中開的藥方,怎么我們見都沒見過?……”書吏不等他把話說完,開口就罵:“他娘的!你們開的是什麼中藥鋪?快給我把杜老倌叫出來,要是配不齊縣令大人的藥,我就砸掉你們的招牌!”夥計們不敢怠慢,忙去把此事告訴杜甫。

  杜甫一聽就知道這是來故意刁難的,拿過藥單一看,便冷冷一笑,區區雕蟲小技,也來班門弄斧,真是不自量力!隨手取了四味藥,走了出來。見了書吏,仍然以禮相待,拱手問道:“這位大哥請了,不知縣令大人有何見教?”書吏並不看杜甫,只是傲慢地答道:“我們縣令大人要你照單發藥,否則就要砸你的招牌,要你滾蛋!”“喔,原來是這樣,”杜甫不慌不忙地說:“縣令大人需要的藥,我們藥鋪應有盡有。”說著,杜甫拿出四味藥:一片蘿蔔乾,一塊生薑芽,一隻鮮李子,一顆乾桃僵。

  書吏一看傻了眼:“杜老倌,這怎是藥單上的藥?你想乾什麼?”杜甫道:“蘿蔔乾是‘甘羅’之意,甘羅十二歲就當了丞相,你說他是否‘行運早’呢?”“是。”書吏忙答。

  “生薑芽是‘姜子牙’之意。姜子牙八十三歲遇文王,是否‘行運遲’呢?”“是,是。”書吏又連聲回答。

  “你看這紅皮李子,雖說酸不溜兒的,卻正是目前市場上的俏貨,可說是‘正行運’吧!”“啊!”書吏無可奈何。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