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文化難解之謎

三星堆文化難解之謎有:

1. 古蜀先人的來源問題:考古發現表明,與三星堆文化有密切聯繫的古蜀先民多次從甘肅、茂汶地區進入蜀地,這與古蜀先人源起於西北地區一說產生矛盾。

2. 三星堆文化與其他商文化類型間的戰爭問題:大量出土的武器與文獻不符,通常被視作奴隸社會時期的戰爭工具,而這裡的武器卻被當成藝術品使用,這就使矛盾加深。

3. 未發現的史料和文獻:有關三星堆文化的文字記載很少,相當多的歷史信息還未被世人所知。

4. 三星堆文字的破譯問題:至今沒有專家學者能夠釋讀出完整的三星堆文字,這可能涉及到三星堆人的宗教、信仰、祭祀以及經濟生活等各個方面。

5. 三星堆高度發達的青銅文明問題:相對於其他商文化遺址出土的少量的青銅器物,三星堆出土的青銅器物數量巨大、種類繁多、技藝精湛,是其他商文化無法比擬的。

6. 三星堆器物坑的性質問題:大量的文物被分揀埋藏,說明這裡不是一般的墓葬,器物坑具有明顯的不同於一般墓葬的埋藏性質。

以上只是三星堆文化部分難解之謎,您可以諮詢專業人士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