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歷代國寶之謎

中華歷代國寶之謎有很多,如:

* 中華第一龍。中華第一龍指1971年冬天在內蒙古赤峰市紅山後村出土的距今約5000年的騰空玉龍,是現在已知最早的玉龍,因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境內有遼河流淌,所以又被專家認定為是赤峰市博物館館標、紅山文化的典型器物。

* 婦好鳳鳥紋鴞。婦好鳳鳥紋鴞出土地為殷墟,年代為商後期,距今已3000多年,鴞身長36厘米,高26.7厘米,由大鴞和小鴞兩部分合成。大鴞口部銜一怪鳥(實為鳳鳥),下有異獸(可能是龜)承托。婦好墓出土的這件精美的玉鴞,造型生動,雕琢精緻,成為商代鳥形玉鴞的代表作。

* 中華第一斧。在山東膠州市博物館內收藏著一塊褐色的玉器,上面刻有斧形圖案。經考證,這塊玉斧的形狀與結構與現代斧子基本相同。因此被考古界稱為“中華第一斧”。

此外還有紅山文化的玉豬龍、西周的鳳紋玉飾、漢代的玉熊、清代的白玉母子龍等國寶之謎。以上只是部分謎團,中華歷代還有許多其他國寶的相關謎團等待人們去研究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