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燈謎題目加解答

元宵燈謎題目及解答:

1. 無鹽掃眉(猜《西遊記》中一人物)——答案:掃把星

解析:“無鹽”指的是一個女子,掃眉即畫眉,借指女子。“掃把星”是《西遊記》中一位神仙的名字,在書中,“掃把星”是一個女子,並且經常與“丑角”一同出現。

2. 休要紅妝(猜傳統節日)——答案:上巳

解析:“休要紅妝”別解為“不要漂亮的姑娘”,就是“少女”,少女是三月桃花結,即上巳。

3. 十五不出門(猜傳統節日)——答案:元宵

解析:“十五不出門”可以理解為“元”不出門,也就是“元宵”節不出門。

4. 春風吹又生(猜節日)——答案:清明節

解析:“春風吹又生”是春天時描述,“節”是“清”,表示時節的意思,“日”指的是每一天,“清”是風諧音,答案就是清明節。

5. 年方二五(猜節日)——答案:元宵

解析:“年方二五”指的是年齡剛到二十出頭,也就是十五歲,而十五歲是元宵節的年齡。

6. 龍飛鳳舞(猜節日)——答案:元宵

解析:“龍飛鳳舞”寓意吉祥,常用來形容新春的節日氣氛。而元宵節就是新年的後一個節日。

7. 月兒彎彎照九州(猜節日)——答案:中秋節或元宵節

解析:“月兒彎彎照九州”中的“月兒彎彎”也可以指月亮只圓了一半,象徵團圓之意。但是在中國傳統習俗中,“元宵節”是一定要吃元宵或者湯圓祈求團圓的,因此將答案設為元宵節也可以說得通。

8. 大鬧天宮(猜傳統節日)——答案:元宵

解析:“大鬧天宮”是民間傳說的故事,孫悟空大鬧天宮指的是元宵節吃元宵或湯圓。

以上就是一些元宵節的燈謎題和解答,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