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之謎

兵馬俑之謎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 身份之謎。兵馬俑中的一些俑似乎並非士兵。在修復過程中,發現有使用皮膚進行整容的現象,可以看出其身份可能是貴族士兵。同時,兵馬俑的數量之多也超出了秦始皇的殉葬制度規定,所以兵馬俑存在身份之謎。

* 軍陣之謎。秦始皇兵馬俑本身是一個軍事體,每個俑之間有嚴格軍事部署,但在挖掘中發現有一些陶俑並未部署在原地,有的已經被挪動或碎成了不可修復的碎片。除此之外,數以千計的兵馬俑是按照嚴密的軍事梯隊排列和預想的戰爭情境組織起來的。目前學術界對秦始皇兵馬俑軍陣的具體排列和作用等存在不同爭議,也存在著對秦代軍事制度不甚了解的問題。

* 面孔之謎。兵馬俑的面部特徵存在一定差異,有的面部刻畫了特徵明顯的眉毛和眼睛,而有的則保持了概括性的刻畫。此外,對於兵馬俑的製造技術也存在一些爭議,如對於俑中是否摻有陶馬、是否進行二次燒造等問題。

這些謎團仍待進一步研究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