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月謎題

好的,讓我來嘗試解答這個問題。

謎題:看著象小船,載人到對岸,輪流來划水,到岸各自散。(打一人體器官)

答案是:眼睛。

解釋:這個謎語的描述讓人聯想到眼睛的形狀和功能,眼睛可以“載人”看到“對岸”,而“輪流來划水”則是指眼睛的眨動,幫助人們調節視覺。當人們“到岸”後,各自就會各自分開,也就是視線分散。

謎題:生時同鍋灶,死後占山丘,有人來祭奠,它聲也不吼。(打一動物)

答案是:貓頭鷹。

解釋:貓頭鷹在活著的時候通常和人類共用一個廚房,死後則占據山丘獨自生活。當有人來祭奠它時,它也不會發出叫聲。

謎題:身披彩綢花,尾巴如扇動,起舞花叢中,原是蝴蝶夢。(打一動物)

答案是:蝴蝶。

解釋:蝴蝶的身體色彩斑斕,如同彩綢一般,它的翅膀像扇子一樣擺動。在花叢中飛舞時,就像是蝴蝶在夢中起舞一樣。

謎題:小小諸葛亮,獨坐軍中帳,擺起八卦陣,專抓飛來將。(打一動物)

答案是:蜘蛛。

解釋:蜘蛛以其編織的網狀八卦陣來捕捉飛來的昆蟲,非常符合謎面的描述。

謎題:一身青衣好模樣,沒有翅膀不能飛,翻個跟頭八丈遠,人人叫它“草上飛”。(打一動物)

答案是:蜻蜓。

解釋:蜻蜓的身體呈青綠色,沒有翅膀不能飛行,但它的速度快,可以輕鬆地翻八丈遠的跟頭。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