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身人面像之謎

獅身人面像之謎有以下幾種:

* 臉部年齡的秘密。根據法老的木乃伊化過程,人面獅身像的身體是被歲月侵蝕的,但臉部卻完璧無傷,沒有人老化紋路。根據植物醫學理論,木材能讓人不老化,相反,人體的物質會腐蝕木頭。因而“臉完全不老”可理解為“此木不是木”,就是玄學的東西了。至於是否是石質的木頭,也有待於進一步研究。

* 獅子頭和人身。其雕塑生動逼真地塑造了獅子的勇猛形象,從遠處望去,可以欣賞其整體之美;走近之後,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個細節,無論是獅子凸起的肌肉,還是條條的鬃毛,都栩栩如生。此乃神之作也。

* 眼睛沒有顏色。根據檢測,獅身人面像的眼睛內壁是光滑的,反射不出來任何東西,所以也可以判定這是沒有眼色的人眼睛,因為人體不同會有反射作用而顯出顏色。

* 斯芬克斯之謎。除了沒有耳朵和一半毛髮外,面部比例及幾乎垂直下陷的眼睛設計,讓人們懷疑它是不是在模仿斯芬克斯。

此外,還有關於它的建造者是誰、如何建造、以及為何建在尼羅河畔的等未解之謎。這些謎團讓獅身人面像是古埃及神秘莫測的象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