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精選

2015羊年元宵節兒童燈謎及答案

  

謎題:古代有,現代無;商周有,秦漢無;唐朝有,宋朝無。 (打一字)
謎底:口
小貼士:“古代、商周、唐朝”均有“口”字。

謎題:句中有一字,每月猜三次,就是秀才猜,也得猜十日。 (打一字)
謎底:旬
小貼士:“句”字中間有“一”字,每月有三旬,十日為一旬

謎題:有土崎嶇不平,有足不良於行,有水風浪不停。 (打一字)
謎底:皮
小貼士:“皮”字有土是“坡”,有“足”是“跛”,有“水”是“波”。

謎題:半邊常在山坡上,半邊常在水裡邊;兩種動物都常吃,味道最美肩並肩。 (打一字)
謎底:鮮
小貼士:“鮮”字可拆分成“魚、羊”,“魚”常在水裡邊,“羊”常在山坡上。

謎題:年輕頭髮白,年老黑油油,睡覺常戴帽,著書扶它走。 (打一文具)
謎底:毛筆

謎題:一屋小娃娃,穿著五彩褂,塗抹人和物,個個是畫家。 (打一文具)
謎底:水彩筆

謎題:橫著拿它問長短,豎著用它看高低,能打格子和畫線,橫平豎直很整齊。 (打一文具)
謎底:尺子

謎題:長腿尖尖腳,不在地上跑。一腿紙上站,留下小圈圈。 (打一文具)
謎底:圓規

謎題:一個小石潭,滿池爛泥巴,飛來白天鵝,變成黑烏鴉。 (打一文具)
謎底:硯台

謎題:能在水中游,能在地上跑,不吃魚和蝦,喜愛吃青草。 (打一動物)
謎底:鵝

謎題:身穿八卦,腳踏釘耙,胡椒眼睛,錐子尾巴。 (打一動物)
謎底:烏龜

謎題:奇怪真奇怪,骨頭生在外,箬笠掛門外。 (打一動物)
謎底:田螺

謎題:有隻小娃娃,穿著花衣裳,飛在花叢中。 (打一動物)
謎底:蝴蝶

謎題:黑衣黑袍白紗裙,夏天樹上叫不停,知道知道全知道,自以為是不害羞。 (打一動物)
謎底:蟬

謎題:身子還沒腿兒長,空中也能蓋座房;不用泥磚不用梁,爬過之後就是床。 (打一動物)
謎底:蜘蛛

謎題:嘴尖不長毛,身穿大紅袍,走路蹦又跳,晚上把人撓。 (打一動物)
謎底:跳蚤

謎題:銅盆底,鐵盆蓋,兩把剪,八根帶。 (打一動物)
謎底:螃蟹

謎題:身子細長尾巴大,溝里洞裡它安家,雖有一身好皮毛,偶爾偷雞名聲差。 (打一動物)
謎底:黃鼠狼

謎題:絨毛輕又輕,飛舞像傘兵。隨風到處飄,安家把根生。 (打一植物)
謎底:蒲公英

謎題:一枝竹,沒有葉,沒有一個節。 (打一植物)
謎底:大蔥

謎題:頭戴節節帽,身穿節節衣,年年二三月,出土赴宴席(打一植物)
謎底:竹筍

謎題:有根不沾沙,有葉不開花,隨風水上漂,浪蕩不歸家。 (打一植物)
謎底:浮萍

謎題:披著一頭秀髮,大江南北安家,湖水幫她整容,春風為她梳發。 (打一植物)
謎底:柳樹

謎題:有個小姑娘,身穿綠衣裳,碰她就低頭,一副害羞樣。 (打一植物)
謎底:含羞草

謎題:花兒紅艷,花兒成串,要問為何,害怕孤單。 (打一植物)
謎底:串紅

謎題:青蛇滿架爬,蛇身綴白花,花落結小瓜,賣藥曾用它。 (打一植物)
謎底:葫蘆

謎題:未曾生崽娘先死,娘死幾年崽才生,全仗雨露來撫養,不知何時報娘恩。 (打一植物)
謎底:木耳

謎題:托根不與菊為雙,嬌艷瑰麗放異香,喚作拒霜猶未稱,看來卻似最宜霜。 (打一植物)
謎底:梅花

謎題:長帶帶,海里來,又熬湯,又做菜。 (打一植物)
謎底:海帶

謎題:大葉子小葉子,葉子包葉子,像個湯婆子。 (打一植物)
謎底:捲心菜

謎題:開花結桃,結桃開花,桃不能吃,卻要種它。 (打一植物)
謎底:棉花

謎題:黃金小斧子,裝著白玉把,街上有得賣,地里不種它。 (打一植物)
謎底:豆芽

謎題:本來一大片,變成條條線,是線不做衣,碗裡常常見。 (打一食物)
謎底:麵條

謎題:身體冰涼味道甜,出門穿上花襯衫;碰見幾個大將軍,變成泉水落深淵。 (打一食物)
謎底:冰棍

謎題:水裡生,水裡長,簸箕大,沒四兩。 (打一食物)
謎底:豆腐皮

謎題:一群滾圓小胖胖,細皮白肉真健康,白沙灘上打個滾,清水池中走一趟。 (打一食物)
謎底:元宵

謎題:殼生在山裡,肉長在田裡,繩綁在腰裡,最後扔水裡。 (打一食物)
謎底:粽子

謎題:腹內香甜如蜜,心中花紅柳綠,白沙灘上打滾,清水河中沐浴。 (打一食物)
謎底:元宵

謎題:後門口,一群鵝,人客來,趕下河。 (打一食物)
謎底:餛飩

謎題:黃牛生白牛,出生一聲響,長得比娘大,一群沒幾兩。 (打一食物)
謎底:爆米花

謎題:一隻白鴿子,飛上桌子,你扯它尾巴,它親你嘴巴。 (打一物)
謎底:湯匙

謎題:彎彎的背,細細的牙,一早在人頭上爬。 (打一物)
謎底:梳子

謎題:兩兄弟一樣高,一日三餐不長高。 (打一物)
謎底:筷子

謎題:有風身不動,一動就生風,只怕秋風起,淒涼入冷宮。 (打一物)
謎底:扇子

點擊查看更多兒童燈謎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