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精選

那些與歷史典故相關的謎語

小貼士:正所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一個人的江湖只能寫寫自傳,一群人的江湖將注定會血雨腥風,恩怨情仇的背後留下了許多具有傳奇色彩的歷史故事,當那些耳熟能詳的歷史典故與謎語結合在一起,會產生怎樣的效應呢?
  

公元前21世紀,傳說最早的國家夏朝出現。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專制主義中央集權帝國—秦朝。

隋唐時期,中央與邊疆少數民族聯繫更為密切,經濟繁榮、科技文化揚名盛世。

兩宋時期,多元文化碰撞交融,宋詞極盛。

明朝時期,人文經濟高度發展,明末出現資本主義萌芽。

鐵打的江山,流水的王朝。

在歷史的長河裡,無數的人來了又走,走了就再也沒能回來過~

正所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一個人的江湖只能寫寫自傳,一群人的江湖將注定會血雨腥風,恩怨情仇的背後留下了許多具有傳奇色彩的歷史故事,當那些耳熟能詳的歷史典故與謎語結合在一起,會產生怎樣的效應呢?

下面,小編將列舉幾條與歷史典故相關的謎語!

謎1:蕭何力薦大將才,潘安車出洛陽道。 (打六字成語)

謎2:李白沉河欲攬月,屈原投江為報國。 (打四字型育項目)

謎3:紂王寵妲己,幽王戲諸侯。 (打一成語)

謎4:韓信十面埋伏 (打一《三國演義》人名)

謎5:投筆從戎效古人 (打三字學校用語)

謎6:曹操讀罷陳琳檄 (打三字中成藥名)

謎7:陳橋兵變令人疑 (打三字《西遊記》妖怪名)

謎8:灞橋惜別何所贈 (打一春秋人名)

謎9:君王掩面救不得 (打一成語)

謎10:高山流水誰知音 (打一《三國演義》人名)


謎面:蕭何力薦大將才,潘安車出洛陽道。 (打六字成語)
謎底:言必信,行必果
解析:蕭何向劉邦保舉韓信,劉邦拜韓信為大將軍;潘安長得很帥,駕車走在街上,連老婦人都為之著迷,用水果往潘安的車裡丟,都將車丟滿了。“信”別解為“韓集”,“果”別解為“水果”。

謎面:李白沉河欲攬月,屈原投江為報國。 (打四字型育項目)
謎底:雙人跳水
解析:李白之死,歷來眾說紛紜,溺死的說法極富浪漫色彩,說李白在當塗的江上飲酒,因醉跳入水中捉月而溺死,與詩人性格非常吻合。

謎面:紂王寵妲己,幽王戲諸侯。 (打一成語)
謎底:幸災樂禍
解析:商紂王因寵幸妲己,導致了商朝滅亡的災難;周幽王為討褒姒一笑(樂)鋒火戲諸侯,埋下了西周亡朝的禍患。

謎面:韓信十面埋伏 (打一《三國演義》人名)
謎底:關羽
解析:楚漢相爭時期,韓信率30萬大軍和彭越的軍隊會師,把項羽圍困在垓下,採取十面埋伏的戰術,逼使項羽在烏江自刎,取得決定性的勝利。“關羽”別解為“圍困項羽”。

謎面:投筆從戎效古人 (打三字學校用語)
謎底:學前班
解析:成語“投筆從戎”出自《後漢書·班超傳》,班超因家庭貧困為官府抄書掙錢來養家,忽一日,覺得抄抄寫寫純屬是浪費生命,就棄筆從軍去了,後來,班超出使西域,立下許多汗馬功勞。;“學前班”別解為“學習前人班超的志向”。

謎面:曹操讀罷陳琳檄 (打三字中成藥名)
謎底:驚風散
解析:據說曹操讀了陳琳寫的檄文嚇出了一身冷汗,頭風病居然好了。

謎面:陳橋兵變令人疑 (打三字《西遊記》妖怪名)
謎底:黃袍怪
解析:後周時,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據說起因是眾將領強行把皇帝穿的黃袍披在他身上。謎底“黃袍怪”別解為“黃袍加身之事有點怪”。

謎面:灞橋惜別何所贈 (打一春秋人名)
謎底:柳下惠
解析:灞橋位於今西安市,古人送客至此有折柳贈別的習俗;“惠”別解為惠贈。

謎面:君王掩面救不得 (打一成語)
謎底:愛莫能助
解析:“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出自《長恨歌》,描寫的是安史之亂發生後,唐玄宗在馬嵬坡受大臣軍士要挾,被逼無奈處死楊貴妃的一幕。

謎面:高山流水誰知音 (打一《三國演義》人名)
謎底:鍾會
解析:傳說,春秋時期鍾子期因能領會俞伯牙琴音“巍巍乎若高山,洋洋乎若江河”之意,從而成為至交。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