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五十兩銀子

  

   從前有位孝子田春生,忠誠老實,對母親十分孝敬。

  一天,春生進城賣柴,在一處茅廁里拾到個白包袱,打開一看,裡面有50兩白銀。他想失者一定焦急萬分,於是站在門外等待,時已過午,春生怕餓壞了老娘,便先趕回家侍侯母親,並把拾到銀子的事向母親稟告。

  老人聽了連說:“孩子,莫記掛我的肚子,你是先去等那失主吧,早點把銀子歸還人家,免得人家著急。”

  春生聽了老母的話,趕緊趕回茅廁。只見一財主模樣的瘦老頭正領了一幫人在打撈東西,便問:“相公可否丟了銀子?” 財主看了春生一眼,冷冷地回答道:“你怎么知道?” 春生笑道:“我在此拾到了個白包袱,可是相公的?”說著將白色袱遞了過去。

  那財主打開一看,先是心條一熱,然後馬上反咬一口說:“我50兩銀子,怎少了一小半?”不由分說,將春生拉去縣衙門。

  縣令是位清官,他聽罷各自訴說後想:田春生如是貪財之人,何不全部獨得?肯定財主之言有詐。於是驚堂木一拍,斷了此一疑案。全城百姓聞之,無不拍手稱快。

  你能猜出清官如何斷案嗎?


  謎底:縣官對土財主說:“你失落的乃是五十兩銀子,這三十兩銀子沒有失主認領,本官就獎給你奉養老母吧。”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