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縣令猜謎抓盜

  

  古時候,在靠近一條大路的村口,有個叫劉二的人開了一個酒店,由於靠近大路,過往的人很多,買賣自然也很興隆,店主人苦心經營,漸漸地有了一些積蓄,這便引起了強盜的注意。一個陰雨天的夜晚,兩個強盜摸進酒店,殺死了老闆,搶走了全部金銀財產。

  事出後,縣官忙派人巡查此案。但是,那兩個兇手怕漏了馬腳,背地裡四下散布,若誰提供線索,便殺他全家,使一些知道線索的人不敢稟報。縣官問過幾次,見沒有進展,便親自來村中查訪,一連幾日,也沒有什麼線索。

  這天,縣官正在屋內苦思冥想,忽然從窗外飛進一個紙團,忙打開一看,看上面寫著:“稟報大老爺,雨夜一案,謀財害命者,系同姓兩兄弟,車中猴,門柬草;禾中走,一日夫。望老爺明斷,重處凶賊。”縣官看後,略加思索,隨即吩咐左右去抓人。

  不一會,便把兩個殺人兇手捉拿歸案。升堂查審,二盜招供,縣官一聲令下,推出斬首,為民除了大害。

  請你猜一猜這二犯叫什麼名字呢

  謎底:兩個強盜,一個叫“申蘭”,一個叫“申春”。車字去掉上下即申,申屬猴,故曰車中猴;“蘭”字是由草、門、柬構成,則為門柬草”;這就是“申蘭”的名字。“申”字又可解為穿田過,即田出兩頭,故為“禾中走”,“春”字可拆為一、日、夫三字;這就是“申春”的名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