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借衣

  

  有一年的大年三十,丈夫和妻子商量正月初一去給岳父大人拜年。可是,這位姑爺家境貧寒,連件像樣的衣服都沒有,如此寒酸,有何臉面去拜見丈人?他眉頭一皺,計上心來,打算到隔壁劉三家去借件衣服穿。

  剛巧劉三出門不在家,家中只有劉三嫂。於是窮姑爺對劉三嫂說:“大嫂,我明天要和妻子去給岳父大人拜年,可我窮得連肚子都填不飽,更談不上有件像樣的衣服了。您行行好,把劉三大哥的長衫借我穿一天吧。”說著,他用手指了指放在桌子上的那件長衫。

  劉三嫂笑眯眯地說:“長衫倒是有一件,可是正月沒有初一啊,你拜的哪門子年?”窮姑爺一聽,心裡涼了半截,正月明明有初一,她怎么說沒有初一呢?分明是不願借給我。

  於是,窮姑爺悻悻地走出劉三的家門,口中還不停地嘟囔著:“哼,正月沒有初一,正月沒有初一。”忽然他眼睛一亮,恍然大悟,急忙返身走回劉三家,一面向劉三嫂道謝,一面拿起桌子上的長衫,高高興興地回家去了。

  朋友們,窮姑爺是怎么弄清楚劉三嫂是同意借給他長衫的呢?


  謎底:原來,劉三嫂的話是個字謎。“正月沒有初一”是謎面,打一字。謎底是“肯”。這裡用的是增損離合的手法,把“正月”兩字上下結構合成,“沒有初一”就是去掉“一”字,也就成了“肯”了。這位窮姑爺也真夠機靈的!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