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賣畫不要錢

  

  清朝末年,有個雲遊四方的道士。這道士知識淵博,能畫一手好畫,尤其酷愛猜謎。

  一天,他來到京城。心想,人們都說京都里人才濟濟,我要親眼見識見識。於是,他精心畫了一幅畫。畫的是一隻黑毛獅子狗。那狗畫得栩栩如生,尤其那一身油黑髮亮的皮毛,更是讓人讚不絕口。道士來到鬧市,把畫懸掛在路旁,頓時招來許多行人看客。有人出錢要買這幅畫。道士笑著說道:“我這畫不賣,出多少錢也不賣。這幅畫內藏有一字,要是有誰猜中,本人分文不要,白白將畫送給他。

  “眾人一聽,天下竟有這等便宜事,不花一文錢,白得一幅好畫,於是爭相猜射起來。可是猜了半天,誰也沒有猜中。這時,只見一位老者,分開眾人,走上前去,將畫摘下卷好,也不言語,夾起就走。眾人看了愕然,道士也上前問道:“老翁您還沒猜呢怎么就拿走我的畫?”老人仍不吭聲,還是往外走。眾人也七嘴八舌地嚷開了:“嘿,先別拿畫,你說出謎底是什麼。”老人如同聾了一般,還是不吭聲,只顧往前走。道人看到這裡,不禁哈哈大笑道:“猜中了!猜中了!”

  你說說這位老翁為什麼猜中了?


  謎底:原來,道士出的是一個畫謎。畫中的“黑狗”,隱寓著“黑犬”的意思。“黑”與“犬”一合成,就是“默”字。所以老人自始至終默不作聲,難怪道士說他猜中了。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