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張飛應對孔明謎

  

   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的時候,諸葛亮答應出山,但又提出打啞謎。劉、關不敢應對,張飛沉不住氣,主動請纓:我來對付這牛鼻子老道。

  孔明用手指天,張飛用手指地。孔明伸出一指,張飛用勁伸出三指。孔明伸出三指,張飛急忙伸出九指。孔明用手在胸前劃一圓圈,張飛滿意的向袖口一指。諸葛亮於是馬上同意出山。

     事後,劉、關問張飛與孔明打的什麼啞謎。張飛說:"他指天,是說天上雪大。我指地,是說地上路滑。他伸出一指,是問我們初到寒舍嗎?我伸出三指,已是三顧茅廬啦。他伸出三指,是留我們吃飯,三人三張餅。我急忙伸出九指說,三人九張餅。這個人太小氣。他在胸前劃圈,說他家餅大。我指袖口說,剩下的帶走。"

     後來,孔明做了軍師。劉、關又對孔明提起此事。孔明說:"我出上知天文,他對下曉地理。我出一統天下,他對三分鼎立。我出三三歸漢,他對九九化原。我出胸裝日月,他對袖藏乾坤。他真是能文又能武啊。"

  劉、關相對啞然:三弟原來是這般學問。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