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解晉笑煞一群牛

  

  明朝朱元璋時期,江西吉水縣出了個才子,此人叫解縉。他才思敏捷,出口不凡,且生性風趣,常令人啼笑皆非。

  有一天,他正在家繪畫,忽有人來報喜,說他考中了進士。

  年輕的解縉一聽,喜上心頭,馬上向他的親朋好友傳達喜訊。但天公不作美,沒想到半路上下起了雨,腳一滑,摔了個四腳朝天,把長袍撕開了一個口子。但他自己並未發覺,右腳一蹺一蹺地走進一瓷器店躲雨。正好店裡有幾個人也在躲雨,看得一清二楚,不由得哄堂大笑。店老闆本來就認識解縉,忙請他坐下,還給他泡了杯茶。解縉興沖沖把考中之事告訴了店主。

  店主心想:機會難得。忙拿紙筆,請他題詩一首,留作紀念。解縉客氣了幾句,便大筆一揮,寫了四句這樣的詩:

  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

  跌倒解學士,笑煞一群牛。


  大伙兒看到最後一句,知道是挖苦大家的,不由得怒火中燒。店主連忙打圓場說:“大家不是笑你摔跤,而是笑你的長袍後面裂了一個口。”解晉回頭一看,果然如此,感到怪不好意思的。店主說“沒關係。”便叫站在旁邊的大女兒快拿針線來縫。

  這位姑娘叫趙秀娟,知書識禮,才智過人。秀娟拿來針線對解縉笑笑說:“恭喜相公,金榜題名! 你的即興詩真好,特別是‘笑煞一群牛’一句,也把我笑在內了。現在你要我縫袍,我也有一詩要念,並且是個字謎,你若猜中,我就遵命。”

  解縉見姑娘說的有理,忙說:“請念吧!”那姑娘說:“天雨路成溝,跌蹺一隻狗。此謎若得解,任你罵我牛。”

  解縉畢竟是江西才子,略一思索,便把這個字猜中了。

  您知道解縉猜中的是個什麼字?

  謎底:“尤”。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