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孫亮巧破鼠屎案

  

  三國末期,東吳皇帝孫權死後,由其子孫亮繼位。

  一天,孫亮想吃蜜漬梅,就命宦官到宮中倉庫去取。哪知取來後,發現蜜中有老鼠屎,孫亮遂把管倉庫的小官召過來責問,這人被嚇得只知道叩頭,哪裡還說得出話。

  究竟這鼠屎是看倉庫的小官失職,讓老鼠鑽進了倉庫,還是別人故意放在裡邊的? 孫亮一時也判不明白,下不了結論。

  他立即進行了解,先問管倉庫的小官:“宦官是否向你要過蜜?”小官道:“他確是要過,可小臣沒敢給他。”

  孫亮於是又把宦官召來,問道:“鼠屎大概是你放的吧。因為你要過蜜,沒得到,你就故意陷害,對不對?”

  宦官聽完,慌忙辯解,發誓地否定這事。

  孫亮見問不出個名堂,便大聲喊道:“來人,把這鼠屎打開!”鼠屎破開後,孫亮仔細一看,不禁哈哈大笑,說道:“這鼠屎是剛放進的,與看守倉庫的無關!”

  宦官的陰謀被孫亮揭穿,頓時嚇得只顧叩頭請罪。左右侍從,無不讚嘆孫亮斷事如神。

  你能猜出孫亮是如何判斷的。

  謎底:老鼠屎,若是早就泡在蜜里,那么里外都會是濕的,而剛放進蜜的鼠屎,外面濕而中間卻是乾的。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