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自無一是

  

  有一年春天,江南才子祝枝山在家裡宴請朋友,原來他想邀請朋友們前來觀賞他家後花園裡的牡丹花。園子裡開滿了牡丹,五彩繽紛,雍容華貴,艷麗芬芳,令賓朋陶醉。

  席後,大家一邊飲茶,一邊高談闊論,談論最多的自然是牡丹花,祝枝山提議大家各抒己見,評出牡丹花中之魁。一時間,文朋詩友雅興大發,有的說姚黃最為富麗,有的認為嫣紫應是上品……溢美之詞,不絕於耳。

  這時,唐伯虎說:“依晚生看來,園中牡丹,百無一是!”此言一出,滿座皆驚,想不到這位詩畫大師對滿園多姿多彩的牡丹花竟全盤否定,無一看得上眼,有點令人失望。

  祝枝山明白唐伯虎的話,隨口附和說:“賢弟說得對,自無一是,自無一是!”眾人以為這是祝枝山自找台階收場的話,豈料,一位文人點破了唐伯虎和祝枝山的話。原來二人所說:“百無一是”“自無一是”有異曲同工之妙,肯定了牡丹是花中之魁。眾人恍然大悟。

  字謎:“白”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