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侯白奇謎戲友人

  

  隋朝的侯白幽默詼諧,大家常被他逗得捧腹大笑。他說的謎語,妙趣橫生,餘味無窮。

  一天,侯白和一幫文人學士碰到一起,大家要猜謎助酒興,並規定:“必須是實物,不得虛解惑眾。如果解釋清楚卻並無此物,那就應當受罰。”只見滿肚謎語的侯白,略一思索便笑嘻嘻地說:“有個東西,背和屋一般大,肚和車橫軸一般大,口和小酒杯一般大。打一物。”

  剛說完,大家就嘰嘰喳喳地議論開來:天下哪有這種東西,口像小酒杯那么大,背像房子那么大,一定沒有此物,侯學士該罰。

  侯白微微一笑,不慌不忙地站起身,領大家到院子裡,指著屋檐下的小燕子窩說:“就是它,你們看像不像?”眾人大笑不已。

  侯白用謎語開起玩笑來,有時也令人啼笑皆非。據說,侯白同大臣楊素很有交情。侯白機智善辯,楊素常與他一起說笑逗樂。

  有一天,楊素同大臣牛弘退朝回來,在路上碰到了侯白。

  侯白眼珠一轉便裝模作樣地對他們二位說:“日之夕矣!”

  牛弘一愣,不知何意,楊素卻聽出來了,對侯白說:“你這個人呀,什麼時候也改不了戲謔別人的脾氣。”

  原來《詩經》中有這么兩句話:“日之夕矣,牛羊下來。”侯白說的“日之夕矣”,隱含“牛羊下來”,是在戲稱牛弘、楊素為“牛、羊(楊)”退朝下來。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