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李白取名

  

  唐朝天寶年間,詩仙李白被玄宗召入京城做了供奉翰林。

  開始,他十分得意,很想有所作為。但這時正是玄宗當政後期,政治日趨腐敗黑暗,根本就不可能給李白以施展才能的機會。李白便日夜飲酒解憂。

  一天,李白剛飲罷酒,醉醺醺地回到住處。一個名叫李謨的學士抱著個剛滿月的孩子,來到了李白的住處,興高采烈地對他說:“李翰林,看看我的小外孫,多可愛,你學識淵博,請給孩子起個名字吧!”

  李白醉眼朦朧地看了看李謨的小外孫,便拿起筆來寫了20個字:“樹下彼何人,不語真吾好。語若及日中,煙霏謝成寶。”

  李謨一看,心想,李白真喝醉了,讓他起名字,他卻寫了首詩,便告辭說:“本來是請翰林給起名字,可是您卻寫了首詩,不明白是什麼意思。您喝醉了,休息吧!”就很不高興地抱著外孫走了。

  李謨回到家中,把這個事情給家人說了,剛好一個舉人在家做客,他對李謨說:“李太白的這幾句詩里大有文章呢。樹下人是‘木’‘子’,即‘李’也。不語是‘莫’‘言’,即‘謨’也。好是‘女’‘子’,女之子,‘外孫’也。語及日中是談到中午即‘言’‘午’,‘許’字也。煙霏謝成寶,‘煙霏’是‘雲’, ‘成寶’即‘封’中,乃天封也。這四句詩聯起來即‘李謨外孫許雲封’也。”

  李謨一聽,才知這是首詩謎,對“許雲封”這個名字他很滿意,

  李謨的外孫長大後一直就用了這個名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