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救民奏章

  

  明朝萬曆末年,皇上昏庸無道,苛捐雜稅很多,老百姓怨聲載道。遇上災年,官府不但不開倉放糧,販濟百姓,卻依舊徵收錢糧,逼得黎民百姓傾家蕩產,走投無路。

  一年夏天,河北高邑城北的泥河又發大水,淹了十來個村莊。可是,按當時朝廷的規矩,捐稅一點也不能少交,這可苦了當地的老百姓。當時,趙南星因在朝里得罪了權臣,被罷免在家,鄉親們知道趙南星好替百姓做主,胸中又有稻略,於是紛紛來向他訴苦,讓他想想辦法,趙南星問過受災的情況之後,眉頭一皺,計上心來。他對眾百姓說:“各位鄉親父老,放心吧!”於是,他提筆寫了一道奏章,托人捎到朝里,只見上面寫著兩句話:

  水從崗頭過,淹了五百村。

  漂走一萬家,還望開皇恩。

  皇上一看,大吃一驚,心想,好大的水呀!都從崗頭上漫過去了,可見水勢洶猛。那么淹了五百個村子,漂走了一萬家自然不會假,災情著實嚴重。於是,皇上就下了一道聖旨,免去了高邑縣全年的捐稅錢糧。

  誰知沒過多久,朝中有個奸臣向皇上告了一狀,說:“小小高邑縣。總共才有一百來個村莊,哪來的五百個村莊被淹,一萬戶漂走呢?分明是謊報災情,逃避捐稅。這一定是趙南星的鬼點子。”

  皇上一聽,勃然大怒,又下了一道聖旨,要把趙南星拿到京里,問他個欺君之罪。鄉親們聞訊後,都替趙南星捏了一把汗,趙南星卻不以為然,滿不在乎地去了京城。

  趙南星面見聖上,不慌不忙地說:“皇上,臣所奏句句屬實,並無‘欺君之罪’。您可以派人去查!”

  皇上知道趙南星這又是在玩弄鬼把戲,便派人去了高邑縣,天下真有這樣的巧事,派出的人回官票報皇上,趙南星所言千真萬確。皇上只好赦他無罪,至於對高邑縣的捐稅,皇上既已下令免除,金口玉言怎可悔改,只好照辦了。

  你知道這到底是怎么回事嗎?


  謎底:原來,高邑城北有個“五百村”,地勢低洼,挨了水淹。“五百村”村頭有個姓“萬”的百姓,房屋被水沖走。所以趙南星所奏確是事實。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