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紀曉嵐拜壽

  

  相傳清朝乾隆皇帝做六十歲大壽,舉行國慶大典,滿朝文武大臣都來祝壽送禮。壽堂上掛滿了壽聯詩畫,擺滿了稀世珍寶。唯有翰林大學士紀曉嵐姍姍來遲,只見他送來一幅八尺紅綾,上寫有十五個金字壽文:“祝福乾隆皇帝九千九百四十歲大壽!”

  文武大臣一見,都大驚失色。因皇帝做壽總是祝福萬壽無疆,哪有祝福九千九百四十歲大壽的呢?大家都擔心紀學士會觸怒聖上犯欺君之罪,故一個個嚇得站在一邊看聖上眼色。

  當壽官把紀學士送的壽文呈上,乾隆皇帝一看龍顏大悅,他欣喜地命壽官把紀學士送的壽文掛在壽堂中間最高的位置。然後,他喜開金口贊道:“紀愛卿絕才!”並賜壽酒三杯。

  紀曉嵐叩頭拜壽道:“謝聖上龍恩!”他雙手接過龍杯,連飲三杯壽酒,又連呼三遍:“祝福乾隆皇帝九千九百四十歲大壽!”滿朝文武大臣看得目瞪口呆,只有新科狀元秦澗泉恍然大悟道:“妙哉!妙哉!”

  親愛的讀者,你知道紀曉嵐送給乾隆皇帝的壽文寓意嗎?


  謎底:九千九百四十歲加上現年六十歲,正好是萬歲。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