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張翰辭官是何緣 (打多筆字一,完整版)

  

謎面:張翰辭官是何緣 (打多筆字一)
謎底:鰓

此張翰並非鄭爽的張翰,也非古力娜扎的那個張翰,此公乃西晉文學家,是“漢初三傑”張良的後裔。張翰為人縱放不拘,且有才名,寫得一手好文章,都說他有魏人阮籍的風度,所以給他一個稱號叫做“江東步兵”。

西晉元康元年(291年),爆發了中國歷史上最為嚴重的皇族內亂——“八王之亂”,期間時有戰亂,對當時的社會經濟造成了嚴重的破壞,西晉的力量消耗殆盡,埋下了西晉滅亡的禍根,致使之後的中國進入五胡十六國的混亂時期。

張翰因不願捲入晉室八王之亂,藉口“秋風起,鱸魚肥”,思念故鄉的菰菜、蓴羹、鱸魚膾,於是棄官還鄉。有人問他說,“您可以一時生活很快樂,難道你沒想過百年之後的名聲怎樣嗎?”張翰回答說:“給我百年之後的名聲還不如現在給我一杯酒。”,這時,世人才知他不為名利的豁達心胸。

張翰雖在洛陽的時間不長,卻留下了“蓴羹鱸膾”這個用於懷念故鄉的成語,被世人傳為佳話。“蓴鱸之思”,也就成了思念故鄉的代名詞。

謎底“鰓”,可拆解成“思魚”二字,以解答的方式來扣合謎面的疑問。張翰辭官是何緣?是為思魚也。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