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曹操煮酒論英雄 (打一中國少數民族)

小貼士:曹操用手一指劉備,再指自己,說: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謎面:曹操煮酒論英雄 (打一中國少數民族)
謎底:維吾爾

  “曹操煮酒論英雄”是《三國演義》中膾炙人口的一段故事。文中短短七百餘字,卻將曹劉二人生動的形象躍然於紙上。

  呂布在白門樓被勒殺之後,曹操帶著劉關張三人回到許昌。劉備向漢獻帝說明了自己的身世,並與皇帝論上了親戚。謀臣認為劉備非池中之物,遂勸說曹操除去劉備,以絕後患。曹操嘴上雖說翻不起什麼浪,心裡卻不免有所顧慮,便決定考驗劉備一番。

  一日,曹操邀劉備前來家中一會。二人對面而坐,以青梅、水酒入席,開始扯淡聊天。酒至半酣,忽然烏雲滾滾,驟雨將至。曹操話鋒一轉,便問劉備當今天下誰能稱之為英雄?這正是劉備最擔心之事,劉備怕曹操把他當成英雄,而將自己示為對手。劉備忙拿袁紹、袁術、劉表等人物來敷衍曹操。曹操卻不買他的帳,紛紛作出評價一一駁回,用手一指劉備,再指自己,說: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曹操一語畢之,劉備大吃一驚,再也沉不住氣,手裡的筷子和勺子都不禁落到地上。這時正好大雨傾盆而至,天空炸雷掠過。劉備急中生智,忙以驚雷來掩飾剛剛的失措。曹操也因劉備害怕震雷一事,不再懷疑他,使得劉備逃過一劫。

  謎底中的“維”是通假字,與“惟”相通;“吾”,即是我的自稱;“爾”,字義為“你”。曹操青梅煮酒論英雄,得出的結論就是“惟使君與操耳”,即曹操口中的“你和我”。雖然當時曹操受劉備所蒙蔽,但事後也證明了曹操的高瞻遠矚。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