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精選

央視元宵節主題公益廣告《燈謎篇》謎面及答案

小貼士:2024年元宵節期間,央視推出了一則以元宵燈謎為主題的公益廣告,內容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表現形式卻是文字燈謎。畫面中,通過一群萌娃鬧春的故事,傳唱出一條條燒腦有趣的謎語,一改以往公益廣告催人淚下的畫風。
  

月亮圓圓天上擺,巷裡花燈遊人猜。

謎面:曲徑蟲鳴牡丹開
謎底:富強
解析:“曲徑”以象形法扣“弓”,“鳴”引申為“口”,與“蟲”合為“強”字。“牡丹”,指“牡丹花”,象徵花開“富”貴之意。

謎面:岷山遠遊住人外
謎底:民主
解析:“岷”字的“山”遠遊了,餘下“民”字。“住”字的“人”外出,剩下“主”字。

謎面:一義貫成並日月
謎底:文明
解析:“一義”合為“文”字,“日月”合為“明”字。

謎面:百姓飯足言皆彩
謎底:和諧
解析:“言皆”合為“諧”,“彩”可作助詞為“和諧”喝彩、稱讚而用。至於“百姓飯足”得出“和”就有點不明所以了,難道是莊稼(禾)豐收,“口”足飯飽之意?

謎面:眉下心頭田出壟
謎底:自由
解析:“眉”字的下半部分為“目”,“心”字的頭筆是“丿”,合為“自”字。“田出壟”表示“田”字的筆劃有延伸,可扣“由”字。

謎面:天上斗轉且以待
謎底:平等
解析:“天上”別解為“天”字的最上部,取“一”;“斗轉”別解為“斗”字的筆劃結構轉換一下,再與“一”組合,可為“平”字。“待”與“等”的字義相通。

謎面:山聚眉峰思無邪
謎底:公正
解析:“山”與“眉”均以象形法相扣,分別為“八”、“厶”,合為“公”字。“思無邪”暗示“正”的字義。

謎面:大江東去潤高台
謎底:法治
解析:我的頭髮都豎起來了,還是沒搞清這“東”和“高”的邏輯。

謎面:獨受易友玉關情
謎底:愛國
解析:這道題就當是作業,大家好好想想。
(猜謎語/)

謎面:令公為尊暢飲懷
謎底:敬業
解析:令公?楊令公楊業?太平興國五年(980年),楊業在狼牙村中伏大敗,於陳家谷被擒。楊業無限悲憤,為表白忠心,絕食三日而死。不僅“敬業”,“氣節”更值得敬重。

謎面:城西欲語淮陰侯
謎底:誠信
解析:這邏輯也有點怪,跟上面的“大江東去”差不多,按說“城西”應該是指“城”字的西部,那就得是“土”字呀。“信”代指韓信“淮陰侯”,合理。

謎面:喜上羊羊取髮釵
謎底:友善
解析:“喜上羊羊”?我覺得“喜下羊羊”更合理得出“善”字。“善”是個會意字,從羊,第二個“羊”存在的意義,想是如此吧。“取髮釵”,象形扣合,得出“友”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