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魯班考孔聖

  

  孔子有七十弟子。顏回是孔子最得意的門生。
 

  古時候,字都刻在竹板上,顏回讀了許多書,也學會了作文章,很想幫助老師著書立說,但他書刻得太慢,就請來當時有名的木匠魯班替他刻。魯班手藝高超,他一邊聽顏回念,一邊用鑿子刻,又快又好,不一會兒就把竹板都刻完了。
 

  書刻完了,魯班說:“孔子好是好,就是不愛勞動,種田做工的事都不行,因此,我不太贊成他!”顏回說:“孔子學問很高,他每天講學,根本沒空做工……”魯班說:“孔子學問高,我刻個字他若認得,我也拜他為師。”顏回說:“已經沒有竹板了,你就說怎么動鑿子就行,說不定我都認得!”魯班說:“豎鑿六下橫鑿九下。”顏回聽了目瞪口呆,想了半天也沒答出來,就去請教孔子。
 

  孔子說:“魯班要答案給沒給期限?”顏回說:“他臨走時只伸了3個指頭。”孔子問:“3年?”顏回搖搖頭說:“不能這么長吧!”“那么3個月吧?”“也太長吧!”孔子說:“那他是叫我們在3日內回答他吧!”
 

  第3天,魯班問顏回:“孔子猜到沒有?”顏回把他同孔子的對答從頭至尾講了一遍。魯班說:“他到底學問高,猜對了。”可顏回仍然蒙在鼓裡。
 

  請您猜猜魯班要刻的是什麼字?
 

  謎底:“晶”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