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蘇小妹試夫

  

  傳說蘇軾的妹妹蘇小妹,從小習讀詩文,精通經理,兄妹倆常常題詩作趣,詩歌有才識的女輩。小妹十六歲時,上門說親的人不少,小妹因為自己年紀還輕,不準備過早結婚,力爭年輕的時候多學點東西,因此對前來說親的人非常討嫌,但又不能貿然失禮!於是她想了一個辦法,要所有求婚者答三道題,答對了,許配給他。

   一、人名 展翅翱翔,飛鳥歸房, 小人掌印,鑿壁借光, 惜日為雄,遠境閒逛, 娃娃獻計,紅熱具藏。

   二、物名 越大越好過,越小越難過, 越短越好過,越長越難過, 白天還好過,晚上更難過。

   三、猜字 東境腳為佳,女未肯成家, 半口吃一口,音息心牽掛。

  求婚者獲知小妹三道難題後,前來應試的人不少,但都只答了第一或第二題之後就掃興而回。

  有一天,蘇軾詩友秦少游前來應試,事先拜見了蘇軾,蘇軾很早就有意,想把妹妹許配與他,於是提示說:“妹三題者,均為謎也”。秦少游聽後非常高興,前去找小妹答題,三題全部答對,小妹無奈,只好與秦少游結為百年姻緣。

  你能猜出蘇小妹的這三則謎語嗎?


  謎底:人名是:張飛、關羽、孫權、孔明、陳勝、陸游、孫策、朱溫。 物名是:獨木橋。 猜字是:小妹同意。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