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王冕猜字

  

  元朝著名的畫家、詩人王冕小時候家裡很窮,十歲時母親就送他到財主家去放牛。財主一看,是個小孩,還不懂事。就對他的母親說:“這孩子年紀小,幹不了啥活。這樣吧,我們立個字據,先試一年,如果幹得好,能解答我提出的問題,就發給一年的工錢,第二年繼續在我家;如果回答不出我所提出的問題,我不但不給工錢,請你另找戶主!”母親聽了此話,猶豫不決,王冕說:“母親! 不要猶豫! 儘管照字據內容辦就是了。”於是,雙方在字據上畫了押。

  一年很快過去了。王冕把財主家的牛養得膘肥體胖,走向財主要工錢。財主本應按章辦事,但卻故意刁難王冕,要講一個故事謎,讓王冕猜一字。王冕說:“你講吧!”財主說:“從前有一夥窮孩子在挖墒,忽然挖到一塊有花紋像籃蓋似的東西,可誰也認不出是啥東西。當時有人把它放到水裡洗了洗,才看出原來是一塊玉璧。大夥叫道:‘是塊寶貝呀! 我們每人分一塊吧。’於是就把玉璧砸碎了,一人分了一塊。可是,他們卻不懂,這塊價值連城的玉璧一旦砸碎了就分文不值。結果,這伙窮人仍舊是兩手空空。”

  王冕聽完財主講的故事,立即就用水在桌上寫了一個字。

  財主無話可說,只好把一年的工錢如數付給了王冕。你能猜出王冕寫的是什麼字嗎?

  謎底:“貧”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