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天心取米

  

  古代,北方匈奴常常舉兵侵犯中原,妄圖吞併中原來擴張自己的版圖。

  一年,匈奴又要進攻中原。匈奴首領首先派人送來一張“戰表”。皇上展開一看,“戰表”上只寫有“天心取米”四個大字,苦想半天,怎么也不解其意。無奈,皇上只得張榜招賢。

  可是,滿朝的文武大臣竟沒有一人能破解,皇上又令人將告示貼在城門口。這時,京城有位名叫何瑭的小官看完告示後說,他願為皇上獻上退兵之計,皇上連忙宣何瑭上殿。

  何瑭在殿上指著“天心取米”四個大字對皇上說:“天者,指吾國也;心者,指中原也;米者;指皇上也。不得了! 這‘天心取米’就是要奪我江山,擒拿皇上。”皇上急忙問:“那怎么辦呢?”何瑭說:“皇上別急,我自有退兵之計。”說著,何塘在四個字上各添上一筆,變成四個字,將原信又送回匈奴。

  匈奴首領原以為中原不敢應戰,拆開信一看竟嚇得渾身發抖,也不敢輕易出兵了。

  你能猜出改成了四個什麼字嗎?

  謎底:未必敢來。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