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店小二聰明巧破字謎

  

  從前有位姓張的秀才,靠在街頭賣字為生,他雖寫得一手好字,但生意卻不景氣,常因手中無錢而忍飢挨凍。

  清明快到了,讓他寫字的人慢慢多了起來。有一天便來到不遠處的一家酒店要了幾道好菜和二兩燒酒。店小二知道秀才的底細,便提醒道:“秀才,老闆說最近生意不好,不賒賬的。”

  秀才聽後不以為然地說:“我是不會賒賬的。”你瞧這錢夠用了吧? 說著將錢遞了過來。

  小二接過錢連聲說:“足夠,夠了,”轉身想走,又被秀才叫了回來:“小二,我有一謎,猜得著,餘下的錢就賞給你了。”小二說:“有謎只管道來,何必賞錢?”

  秀才聽後,搖頭晃腦地說:“句中有一字,每月猜三次,就是秀才猜,也得猜十日。”小二聽了,心裡馬上就有了答案。但又不好直說,怕秀才面子過不去,便說:“等酒菜上齊了,再猜也不遲。”

  不一會兒,酒菜上齊了,小二並沒有提猜謎的事,而是招呼其他客官去了。張秀才自認為小二猜不出,也不再提話,得意地自酌自飲起來,不多時,便有了幾分醉意。

  這時小二端來一盤包子說:“今天的水餃改為吃包子你看可好? ”秀才正在得意之時,哪裡計較這些,伸手拿起一個包子就咬了一口,店小二此時忙說:“秀才你可真行,一口吃掉半隻包。”秀才聽了恍然大悟,立即領會了小二為什麼將吃餃子改吃包子的用意,便連連稱道:“妙,妙! 實在是妙!”說完,乘興而去。

  張秀才字謎的謎底是個什麼字?

  謎底:“旬”。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