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火燒赤壁 (打《三國演義》人名二)

小貼士:赤壁之戰,是指東漢末年,孫權、劉備聯軍於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長江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一帶大破曹操大軍,奠定三國鼎立基礎的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著名戰役。
  

謎面:火燒赤壁 (打《三國演義》人名二)
謎底:孫和,劉勝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在平定北方的袁紹之後,糧苗豐足,士氣高漲。同年七月揮軍南下,荊州刺史劉琮不戰而降,曹操兵臨長江天險,在赤壁與孫劉聯軍隔江對峙。

  周瑜自知敵眾我寡,長期相持下去對孫劉聯軍極是不利。得知曹軍將戰船首尾相連,便命黃蓋帶了裝滿乾荻和枯柴的十艘戰船來假意投降曹軍,行近曹軍時,將所帶戰船全部點燃。借著東南風急速駛向曹軍,曹軍措手不及,幾乎全軍覆沒。

  “火燒赤壁”一戰最終以曹軍大敗,孫劉聯軍大勝而收場,謎底“孫和,劉勝”二人連線在一起,再重新頓讀為“孫和劉,勝”。“孫、劉”即赤壁之戰的勝利者孫劉聯軍。此謎用典自然,先組後分,令人稱奇。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