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生有一子號青蓮 (打一字,完整版)

  

  謎語之所以能吸引人,其主要的原因是謎面通常含有雙重或多重意思。初看謎面,像是簡單敘說了一件事,好像是誰家生了個孩子,然後取名號為青蓮的,這便是該謎面的第一層意思。如需探究謎底,還得去挖掘其第二重意。

  青蓮是個地名,同時也是佛教用語,平時見得不多,能跟“青蓮”能扯上半毛錢關係的,而且我們又比較熟悉的就屬詩仙李白了。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因此,可先將“號青蓮”替換成“李白”,謎面就變成了“生有一子、李白”。

  “生有一子、李白”,在這個命題中缺少一個關鍵主語,那就是“誰”生的?而且在該命題中有一個條件,就是“誰”生有一“子”之後,就得出“李白”。

  如果運用數學中的加減法來表示,那么“誰”就是被加數,“子”就是加數,“李白”就是和。用“和(李白)”減去“加數(子)”,便可得到“被加數(木白)”,即“柏”字。此種解法俗稱“加加法”,學名“增補法”。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