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不是倚門賣笑人 (打一詞曲牌名,燕尾格)

小貼士:倚門賣笑,舊時形容妓女的生活,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刺繡文,不如倚市門。”
  

謎面:不是倚門賣笑人 (打一詞曲牌名,燕尾格)
謎底:端正好

  燕尾格,又名魚尾格,是燈謎中謎格的一種。此謎格要求謎底不得少於兩個字,最末一字必須是左右結構的合體字,末字需左右分開作為兩個字來讀,才能與謎面相扣合,就像燕子的剪刀尾巴一樣,故名“燕尾格”。所以,本條謎底“端正好”,被賦上“燕尾格”之後就應讀作“端正女子”。

  “倚門賣笑”,出自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是舊時形容妓女的生活,“賣笑人”指的就是“妓女”,正常來說“妓女”跟“端正”二字是不共戴天的,前者是真流氓,後者是假正經,幾千年的較量下來誰都看誰不順眼。

  “不是倚門賣笑人”卻直接道出了正經人的意思,與謎底“端正女子”四字之意正面相扣,絲絲入味。此謎以品格為主題,從操行入手,“賣笑人”和“端正女子”看似含義相反,實則上謎底仍是在表達謎面之意。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